關鍵字:石墨,熱傳導,熱擴散,HotDisk,ISO22007
        一般常用的石墨散熱片,因為加工及碳纖關係,造成產品的熱傳導在不同方向有很大差異,其差異從數十
~數百倍亦很常見;如果將石墨纖維切斷,變成等方向性的散熱片,會造成熱傳因為散佈在Binder內(塑膠或有機物)而大幅降低。
    異方向性材料整體熱傳並不如想像高,是因為整體熱傳簡單計算法如下:

 
 
 
 
 
        整體熱傳遞是XYZ三方向,一般方法只能測到總K值,而其中最大的認知錯誤就是樣品換個方向測試,但並非更換樣品方向就能測得到不同方向之熱傳導,換方向後測到的依然是總K值。
        Hot Disk測試方法中ISO 220070,利用專利的方法(PCT/SE00100868Japan 2928303USA 5044767UK406282)可同時算出X-YZ方向的熱傳導,在多數日系石墨散熱片產品中已有明顯列出X-YZ的方向熱傳導,如下圖所示:
參考資料:大塚電機
參考資料: http://www.k-craft.net/product/kc_pgs2/pgs2.html
參考資料:Kaneko株式会社カネカ
 
參考資料:.widework株式会社(http://www.widework.co.jp/pc/contents14.html)
參考資料:ShinEtsu 信越化工工業

另外,製作方式及黏著劑均會影響熱傳導,而製作時的孔洞率、製作方式及石墨接觸面積更會使整體產品熱傳導快速下降,因此,產品的熱傳導是否就是石墨的熱傳導值?答案:當然不是。一般常直接用石墨的熱傳顯示為X-Y方向的熱傳導亦是很常出現的錯誤,因為單一纖維無法成為產品,必須用物理方式如Binder或燒結,此時的熱傳導會受到孔洞及空隙的影響造成熱傳導測試結果較理想中為低,所以最終產品必須利用Hot Disk的異方向性法(Anisotropic Method)測試不同方向的熱傳導,或平版法(Slab Method)來測試產品真正熱傳導,而不是想像中想的石墨熱傳導值。

台灣 科邁斯科技 +886-2-8990-1779 先馳精密儀器 +886-2-8990-1580
華東 雄邁電子科技 +86-21-2281-7348
     昆山辦事處 +86-512-5526-1525
     重慶辦事處 86+(0)23-6773-2300
華南 東莞先馳精密儀器 +86-769-8271-6068

arrow
arrow

    XRF的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