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歐盟委員會在官方公報上發佈(EU)2015/863指令,將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丁苄酯(BBP)和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DIBP)列入RoHS2.0附件II受限物質清單中。

 
    鄰苯二甲酸酯類為塑膠產業中常見之可塑劑,用以增強塑膠之彈性、耐用性等特性,然而已有研究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為環境賀爾蒙,歐盟認為長期暴露與接觸將造成人體或環境生態之危害,而此類物質亦被歐盟REACH指令歸類為高關注物質(substances of very high concern, SVHC),因此於此次RoHS修訂案中,將此四項物質列入禁用清單。至此,RoHS  2.0 的附錄Ⅱ限制列表中已達到10種物質。
 

新增物質簡介

物質
CAS No.
管控限值(以均質材料計,wt%)
在電子電氣設備中的主要應用
DEHP
117-81-7
0.1%
主要用作PVC增塑劑,PVC在電子電氣設備中用作絕緣體如電纜和電線。少量DEHP用於其他非聚合物用途,如電子產品的陶瓷或電容器的電解液。
DBP
84-74-2
0.1%
主要與其他增塑劑配合用於PVC部件中如電纜、插座、管材、減震器,此外還用於一些非聚合物中如油漆、膠粘劑、密封劑和印刷油墨。
BBP
85-68-7
0.1%
主要在PVC地板中用作增塑劑,在電子電氣設備中可能存在于合成皮革、紡織塗層、PVC材料、印刷油墨、密封劑和膠粘劑中。
DIBP
84-69-5
0.1%
用作PVC的增塑劑,可用作DBP的代用品,還可用做纖維素樹脂、乙烯基樹脂、丁腈橡膠和氯丁橡膠的增塑劑。
指令自歐盟公報上公告後第20天起開始生效。
 
    歐盟成員國必須在20161231日前將指令轉化為國家法令。所有電子電氣設備(除醫療監控設備),需要從2019722日起滿足新的要求,而對醫療監控設備,需要從2021722日起滿足新的要求。對於屬於電子電氣類別的玩具產品,DEHP、BBP、DBP的含量仍需按照REACH法規附錄XⅦ的要求進行管控。
 

表列目前禁用物质清单(Annex II)所管制物质及浓度限值 (单一均质材料):

 

管制物質
濃度限值
鎘 (Cd)
0.01%
鉛 (Pb)
0.1%
汞 (Hg)
0.1%
六價鉻 (Cr6+)
0.1%
多溴聯苯 (PBB)
0.1%
多溴二苯醚 (PBDE)
0.1%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 (DEHP)
0.1%
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 (BBP)
0.1%
鄰苯二甲酸二丁酯 (DBP)
0.1%
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 (DIBP)
0.1%
數據源:DIRECTIVE (EU) 2015/863 
 
相關文章
 
 
更多材料分析、產業和環境、儀器資訊及實驗室的佈局規劃需求,歡迎掃描微信公眾號QRCode接收最新資訊或上官網點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HP DBP BBP DIBP
    全站熱搜

    XRF的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